close

IMAG2313 

度過了漫長的約快四個月的不舒服, 在第三個月半漸漸好轉後, 終於有些心情吃飯了! 在接下來的兩個多月內, 食慾好的不得了, 吃不停和什麼都吃, 體重一下子在一個月內回增, 不過卻不是一件好事情。不過真的在那三個多月餓到了,吃不停!

自從懷孕後,覺得有必要紀錄一下產期的一些注意事項,說不定以後生第二胎時就可以翻一下自己的筆記參考。

(1) 在台灣有著一人吃兩人補的習慣,還會提倡媽媽多吃補品與當豬養一樣餵食,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懷孕期間媽媽只需要比平常多200卡路里,媽媽多吃的則是自己需要生產完後自己承擔。三個階段約胖30磅左右 (約14公斤左右)。

(2) 在這個階段裡媽媽要比平常多吃一些天然的食物,如果可以自己準備最好,食物以清淡少鹽少糖少澱粉為主。這些準備可以幫準媽媽們避免一些之後會產生的問題, 例如說產婦懷孕期所產生的皮膚狀態,血糖,血壓,過重導致小孩與媽媽的自身危險.... 等等。這些都是到了第二懷孕階段和第三懷孕階段才會產生的問題。提早奠定基礎可以幫助媽媽在後面少受折磨。

(3) 懷孕期間一開始一定要開始吃含有葉酸的維他命,醫生建議可以多吃一顆含有魚油的維他命,這些維他命可以幫助嬰兒腦部與脊椎發育,也可以延長寶寶在媽媽肚子待到足夠的周數。

(4) 懷孕的書籍強力推薦!不過建議約三個月半才採購這些書籍以避免準媽媽看太多有可能的狀態而想太多導致焦慮。書籍可以幫助準媽媽們在每個周期了解寶寶的成長與注意事項,對新手媽媽有很大的幫助。

(5) 保持愉快的心情與足夠的睡眠。

(6) 懷孕期間最好不吃生食 (生蛋,未煮熟肉與海鮮),還有避免進食一些高污染的海鮮,三明治的肉類則需要特別再次煎熟一次。除此之外抽菸,吃藥,咖啡因類的飲料如咖啡與茶類,酒精... 等等, 建議與醫生討論安全份量。

【First Trimesters: Critical Moment】

第一懷孕階段為最重要的階段,這段時間內,醫生約每個星期都會看你一次 (不過要小孩有滿8星期左右醫生才願意看你, 因為實在是沒什麼可以看的!), 一開始只是確定你懷孕了(不過驗孕棒準確率高達99.9%, 醫生診所也只是再次用驗孕試紙確定你真的懷孕了), 然後照超音波給你看受孕的胚胎。

寶寶的心跳約10周左右可以在超音波上看得到,看起來就好像一條筋脈在動,滿有趣的。

懷孕初期必須特別注意流血狀態,如果有淡淡的點點血 (Spotty), 必須要馬上讓醫生知道, 醫生通常也會以媽媽的狀態來開藥 (黃體素加臥床), 不管有沒有流血, 建議準媽媽們一律不要太累, 多休息, 不要搬重物, 不做激烈運動... 等等, 以確保寶寶的安全, 畢竟第一階段寳寳真的比較脆弱。媽媽的主食則是以高蛋白質維主。

這個階段結束時,醫生會給準媽媽做第一懷孕階段產檢,檢查寳寳是不是有唐氏症的機率,高齡媽媽的產檢則是有更高的標準,如果沒有通過,醫生會建議準媽媽要不要做羊膜穿刺,但羊膜穿刺也會導致流產 (約1/220的機率)。

 

【Second Trimesters: 孕婦的黃金時期】

準媽媽到了第二懷孕階段為最舒服的階段,懷孕期的不舒服感慢慢減輕,髮質與皮膚都變得很好,寳寳的狀態也穩定下來,肚子慢慢的突出,這個階段的媽媽可以做一些寳寳的準備工作,例如準備嬰兒房,去旅行,多散步,上一些注意寳寳安全的課程.... 這個階段醫生約一個月看準媽媽一次, 如果有些特殊狀態則讓醫生知道。準媽媽在這三個月內也可以開始添購一些寬鬆純棉花的衣物,如孕婦衣與內衣褲。

除了五穀類,蔬菜類,豆類與高鐵質蔬菜與肉類,這個階段的媽媽需要多吃一些含有魚油omega3的食品與乳製品幫助寳寳的成長發展。

這個階段尾期,醫師會給寳寳做一個約兩小時的精準超音波測驗,會看寳寳的頭,脊椎,手腳,心肺... 等等的成長, 然後看寳寳是不是符合當時產期的正常成長。除了這個測驗,還有一個第二懷孕期的例行抽血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Wonder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